WFU

網站頁籤

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

爸爸給我飛高高-小心「扯肘症」




門診透視鏡


晚上七點多,爸媽帶一個五歲小男孩來門診,弟弟用右手遮著左手肘,左手伸的直直的,僵硬不敢動。爸爸表示剛剛在餐廳吃飯,弟弟在旁邊跑來跑去,爸爸拉了他手一下,之後他就說手痛不給人家碰。


扯肘症


手肘脫臼在醫學上稱為「扯肘症」(Pulled Elbow/Radial head subluxation),又稱作保母肘(Nursemaid s elbow),在幼兒手肘傷害中相當普遍。大多發生在 1~4 歲的小孩。因為學步兒步伐不穩;3、4 歲小孩最爲活潑好動,常常會跌倒。7歲以下孩童的韌帶柔軟性高而強度不夠,較容易在突然的拉扯力道中造成骨骼脫位。4 歲過後,韌帶骨骼成長變強硬,扯肘症發生機率便逐漸減少。


「扯肘症」是怎樣發生的?





我們前臂由尺骨和橈骨所組合。尺骨和橈骨分別在手肘和手腕的地方由韌帶所連接起來。如果韌帶不夠緊蹦,便很容易造成骨頭脫位。對於小孩,很小的力道便會使橈骨移位。

當「扯肘症」發生時,和骨折或扭傷不一樣,並不會造成紅腫或淤青。除了疼痛外,從外觀看不出異狀;那要怎樣才知道小孩手肘可能移位了呢?

1. 小孩反應手肘、手腕、或肩膀感到疼痛:特別在彎曲手肘時,所以他們會把手臂保持垂直狀態,放在身體旁邊。
2. 小孩不願意使用受傷的手。

其實「扯肘症」非常普遍,通常發生過一次手肘移位的小孩,將來再度移位的機會較大。當懷疑小孩手肘脫臼時,應該去給醫生檢查。醫生通常可以很快速的治療好小孩的手肘移位,幾分鐘後小孩的手便可以正常活動。


該如何避免扯肘症?


其實手肘移位很難避免,因為有些小孩的韌帶天生比較鬆弛;父母可以做的是儘量避免拉扯小孩的手或前臂;小嬰兒換衣服時注意力道;平常走路時,儘量握住手臂靠近腋下的位置,以免小孩跌倒時拉扯到小孩的手腕或手肘。也盡量不要抓著小孩的手玩搖擺的遊戲。


扯肘症有後遺症嗎?


反覆發生的扯肘症可能會造成肘部韌帶鬆弛,受傷力道嚴重的話,可能合併有韌帶撕裂傷甚至骨折的可能。因此,預防勝於治療;一旦受傷,建議還是要就診專業醫師。


門診透視鏡




雖然從症狀已經可以診斷橈骨半脫位,仍先請弟弟去照x光以釐清相關問題。x光顯示橈骨錯位,周邊軟組織腫脹,並沒有看到明顯的骨折。照x光時,從診間就可以聽到弟弟哀號的聲音;照完進診間更是幾乎都不想靠近我。此時,只好請出所有小男生一輩子的最愛「車車」!




我:來~手借阿姨摸一下,這些車車你喜歡哪一台?(邊摸手邊把車車的盒子移到他面前)
弟:我要紅色的!(準備要用左手拿了就閃)
我:(發現他的企圖後,我拿了兩台紅色的車子)紅色的有兩台唷~你看看他們有什麼不一樣?(邊說邊準備執行復位動作)
弟:一樣!(又準備拿了就閃)
我:喔~不對喔!我覺得有一台比較大比較帥,你要不要仔細看一下。(邊說邊開始復位…)
弟:啊~(看一下我)這台比較大,我要這台。
媽:現在醫生都要會這樣騙小孩喔!
我:好了~媽媽…(跟家屬解釋病情及處置)
媽:好了嗎?寶貝,你把手彎曲伸直動一下,媽媽再給你一台車車。
弟:(彎曲伸直手肘)

(離開診間前,媽媽和弟弟的對話及動作重覆了四次,於是弟弟經過這次的扯肘症得到了五台玩具車,可以說是滿載而歸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