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

一談就贏:教的是人生




不能錯過的部落格


知道Alex老師是因為一次偶然從FB連結到老師的部落格:一談就贏鄭志豪的談判教室,老師獨到的見解和思考的邏輯,讓我欲罷不能的一篇又一篇的讀。但是,「談判?」嗯~我應該不需要!


以和為貴?


自己屬於不想跟別人起衝突,凡事以和為貴的個性。在過去的人生經驗中,似乎也沒遇到什麼非談判不可的情況。出社會後慢慢遇到一些問題,發現自己一開始就想辦法迴避衝突,不然就是找理由說服自己妥協(和課程中談判風格分析結果吻合度百分百),再不行就是跟旁人求助,好像沒有自己好好地解決過問題。


為什麼自己會害怕衝突,不敢談判?


在課程一開始就得到了解答:
  1. 浪費這麼多時間和精力不划算-所以往往以「不想浪費時間」、「不符合經濟效益」為由,逃避談判。
  2. 怕別人不喜歡我-所以不敢當奧客,只當乖乖牌。
  3. 真的有必要這樣嗎?-每次都退縮的結果就是:似乎過著順遂的人生,實則處處在遷就、妥協和隱忍。 

於是我想:如果我也能成為能自信的說出:「世界上只有兩種人:喜歡我的人和死都不想與我為敵的人。」,我是不是就有能夠守護自己所愛的人的能力了呢!


不公平的事太多了,但才更要談判(成功)!


老師上課時舉了一個例子:你和另一個人就坐在有名電影的那台屍速列車上,跑的慢的人就會被喪屍咬,你會為了爭取自己逃跑的時間與空間而推倒現在跑在你身旁的人嗎?那你覺得他會推倒你嗎?是啊!也許你就是這麼樣的善良,但是誰能保證對方不會推倒你。你的善良並不一定會為你帶來好的結果。

課程中的演練,往往都會讓你覺得:「這不公平!」,「彼此拿到的條件不一樣!」。而這就是真實的人生,人生本來就沒有公平,也因為如此,才更需要具備談判的能力,並且談判成功




若爭不到十元,肯定爭不到十億!


你期望上完課就立刻變身談判高手?那抱歉~你可能要去報名其他談判課程(被圍毆)!那上完課到底能得到什麼?我說是「戰意」!當你發現生活處處是談判;當你發現你不能不會談判。於是,你將開始演練談判前的五步驟,熟悉談判中的三項原則,謹記談判後的四項重點!接著,充滿戰意的你,開始爭生活中無數的「十元」,而就在那麼一天,你發現你也能爭得「十億」。


高潮迭起的18小時


相隔一周為期兩天的課,由Alex老師充滿精氣神的一句:「大家好~(尾音無限拉長)」開啟序幕。雖然有健康好吃的便當,幾近無限量供應的美食點心,但是我覺得我瘦了!緊湊的課程,滿溢的資訊,各組競賽的緊張感;便當連一半都吃不下,就連去上個廁所,都怕錯過什麼,第二天根本連水都不敢多喝!除此之外,還重溫國小時舉手搶答的熱情(差點喊出:選我選我~),甚至變身過度入戲的舉牌小妹!雖然,兩天都是搭天剛亮的第一班高鐵,但課程中腎上腺素爆發,完全精神亦亦。無論是老師還是同學都上到欲罷不能。


沒騙你,生活處處是談判!


為了計畫中的家庭旅遊訂機票,一家四口打算坐在有掛籃的第一排坐位,除了能讓一歲半的妹妹有個位子,也讓大人能舒展一下腿部,又不用一直抱著小孩。今天下午訂票專員來電說,我們家妹妹身高正好超過航空公司可以使用嬰兒掛籃標準5公分,所以無法安排第一排的坐位,可以在登機現場告知空服員,若有空位再看是否能安排。從前的我當然是遵守規定,不要浪費彼此時間,不要當討人厭的奧客,所以,我表示了解就結束了對話。掛掉電話後,我突然「戰意無雙」,決心要來一場談判,於是開始進行談判前五步驟…(未完待續)



「一談就贏」是個怎樣的課程?


這是一堂,由將談判融入生活充滿舞台魅力卻自稱教學技巧一般的Alex老師領軍,藉著課前跟同梯同學們及歷屆學長姐的討論,加上課中數個真槍實彈的演練,以及過程中不斷質疑自己、反省過去人生,所完成超級燒腦費神耗能的課程。

雖然報名只有幾秒鐘,課前準備長達一個月,但後座力將會有一輩子!



Alex老師:「學習談判,是為了守護自己所愛的人事物及價值。」